close

亢達里尼靜心  

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新竹有免費的靜心體驗,身為主婦聯盟代表,逮到了時間就跑過去。耕莘裡有一間十多坪大的房間舖滿了榻榻米,除了燈光設計之外還有點甚麼,這是他們平常靜心活動的場所,空間裡累積了很多靜心還有甚麼的體驗在那裡,所以可以感覺到它也以同樣的方式在回應,在招待這裡的每一個人。

這次做的是亢達里尼靜心。亢達里尼靜心是由奧修所創的,一種長達一個小時分為四個階段的靜心。

第一階段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膝蓋微微彎曲,放鬆身體之後讓身體開始震動起來。第二個階段是舞蹈,隨意的晃動搖擺你的肢體。第三個階段可以選擇站著或坐著,閉上雙眼,沉默不動。第四階段則是躺著靜止不動。

回家之後搜尋了一下資料,在提到第一階段的時候要感覺那個震動而不是做那個震動。也就是說當你安靜的半蹲著,你可以開始感受到身體的震動,並且允許身體的震動,跟隨那個震動直到你整個人成為那個震動。個人猜測那個震動該是來自亢達里尼 Kundalini,在印度的古籍,這個字被用來指在人體脊柱底部,捲曲成三圈半的能量。大約是在身體下丹田的位置,也就是印度輪脈第一第二脈輪中間,亢達里尼另有很多別名,舉凡靈量、拙火老子的道、還有穆罕默德的RU。

不過敝人遲鈍,只有自己在那邊上下震動。前三個階段都有搭配音樂,當進入第二階段自由舞蹈之後,其實音樂幫上了很大的忙,節奏為身體做了很多引導,當身體處在放鬆的狀態,其實很容易的開始有動作自己出現。排除掉意識的控制,全然的交與身體。這是我這次體驗之中最享受的階段。我完全搞不懂我的身體在幹嘛,就任由他移動搖甩晃動跑步,除了這些動作之外別無其他,心智也沒有慣常的觀察與分析,很安心的接受了「我」不知到自己到底在做些甚麼,也不去問為什麼的狀態。

第三階段跟平常的靜坐很類似。不過我發現我和身體一旦安靜下來,思緒就會一個接著一個浮現。這次比較有趣的狀況是,除了平常比較容易有緊張感的第三隻眼之外,這一次隨著呼吸頂輪也慢慢有了漲漫感。而在第三階段的後期,仍有一個接著一個的某是盤踞思慮,但此時腦袋往前一點,突然脖子一個狼蹌,這才意識到剛剛我已經完全忘記了身體,然後將腦袋扶正。如此的和身體分離是我首次經驗,以往身體如此睡著時,思緒總是模糊的。

而最後階段有如瑜珈的躺屍,卻有三個向度,處在半夢半醒之間,卻同時又存在著思緒在想著過去和未來。

第四階段之後步走出耕莘,感覺眼前的世界安靜了下來,心智變得清晰,身體有種讓人安心沉穩的存在感。模式感覺比較現在了。而同時彷彿有種甚麼出現了,看著自己有思緒沒思緒,知道自己其實隨時都在感覺著世界,沒有拒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