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會找了【Drugs & Addictions】這本小冊子來看,是一些因素的推動之下,並且預期對往後的工作能有直接的幫助。

在一九九九年,凱龍大師透過Jan Thomas,將相關的資訊以及技巧,在一次工作坊中教導傳授,當天的資訊錄影的方式保存了下來,在前人的努力之下,本以語言傳遞的資訊,轉換成了逐字稿,再經過Jan Thomas自身的理解,以及臨床經驗,將逐字稿的內容編纂成了我手中這一本紅色小書。

就內容看來,在當初這應是一個一日工作坊,而和現今許多的凱龍課程一樣,裡面敘述了凱龍治療的哲學,手法,並且包括了一場專為課程所設計的冥想。

這一日課程分作三個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針對的是「Drugs」,一般人對於Drugs的認知多半為毒品,但在本書中所描述的,說得更精準一點,應該是說「人造的藥物」,就我的理解,這包含了人造化學毒品,以及人造化學藥物;凱龍大師在這裡從歷史開始談,談毒物是如何在人力的歷史之中發跡,而它又是對人類現在的模式造成如何的影響,以及這份傳遞這份資訊背後,所具有的深意。

第二部分進一步地談「Addictions」,在凱龍的教導之中,不僅僅是對於毒品,諸如顏色、聲音、氣味、某種特地的食物,乃至於抓馬,都有可能產生上癮症的狀況,對於某種特定的東西,無論有形或者無形,只要需求得過多,造成一個人的模式嚴重失衡,就構成了一種上癮症,文中直指,這種需求過多的傾向,是人類本身最危險的詛咒。凱龍大師為此提供了一些技巧,在為受作者取得平衡的同時,也保護失作者本身。

第三部分為冥想,並且在此傳授了一個大技巧,這技巧是由我來翻譯,大概會譯作「浪子回頭」吧。

這是我第一次以原始文字,也就是英文,完整地閱讀凱龍治療的資訊。雖說經過編審,不過內容對我來說還是頗為艱澀,也不知道是甚麼時候偷偷發了狠心自己不知道,小書前後翻了三次,在朋友的協助下,才終於把所有的句子大致裡解,然後在第四次的時候,開始讀出了一點心得,理解了凱龍大師的邏輯。

其實讀懂之後很意外,在最當初,我只是想學幾個手法,來未雨綢繆,而這本僅三十六頁的小冊子,帶給我的卻遠遠更多,雖然手法已經學了三階,但我總以為模式之中,會有更絢爛的結構需要理解,並且搭配更深奧的手法來做治療的動作,但這其實是這從來都不是最重點,這本書自始至終都在強調著二階裡面所談到六條責任線的重要性,凱龍大師所強調的力度與次數之多,讓我發覺我對於責任線從來都不曾有過理解。

這六條線貫穿了模式,維繫了模式的前後,它們分別代表「Honesty」、「Integrity」「Love」「Home and Family」「Caring」,和「Responsibility」,它們表示了生而為人,必須為自己所肩負起的六個面向。

而在凱龍治療的哲學當中,那個最偉大的字眼,是「責任」。

而本書中所受的技巧,就是為了協助我們負起我們的責任。

在此之前,當我在修復自己,或者他人的責任線時,我總不作多想多感,技巧我是做熟了的,只是行裡如儀,但我從來都不知道這其實是一個多麼神聖,而且重大的工作。

這是一次難得的閱讀經驗,讓我在字裡行間,直接感受大師的慈祥口吻,同時也對於凱龍治療的概念,開始有了真正的裡解。

協助我們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是凱龍治療能為我們帶來最偉大的禮物。

在此節錄小書中的一段話,讀的時候,心裡在發光:

Once, but only once, can you hold the pattern of another. To give them choice so that if it be right they can then turn around, they can work with themselves.
You can give them clarity.You cannot take the responsibility of another's life, but you can for on moment in time, carry the burden.
Let them see the light and if they so choose - choose the light.


也許迷失了的他們願意轉身,所以這一次,但是也就這麼一次,你得以握持著他們的模式,為他們帶來選擇的機會,進而開始重整自己;縱然我們無法為他人的生命擔起任何責任,但你可以為他們暫時扛起重擔,短暫地為他們的意識帶來清明,讓他們得以在那一瞬之間,能夠看見光,然後重新選擇了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