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Massage相傳泰式按摩發祥於印度河流域,而後隨著佛教的傳播進入了當時的暹羅王朝。在如此的歷史淵源以及地緣轉變所帶來的文化滋養,泰式按摩融合了印度傳統醫術阿育吠陀、穴道指壓、足部反射、藥草學,並導入各式瑜珈動作,成為現今東南亞泰國境內廣泛的流傳的一門充滿藝術感的身心療癒技藝。 

 

早期泰式按摩並沒有完整的教學傳襲系統,故泰式按摩多半以師徒口耳親授,加上村落與村落之間傳輸交通不便,資訊及個人心得無法交流整合,因此泰式按摩在歷史洪流的演變下發展出相當多的流派。當今廣泛流傳的泰式按摩有南北兩派,分別以泰國南部曼谷臥佛寺,以及素有北方玫瑰之稱的清邁城為發展傳承核心。 
 

一般來說,北式泰式按摩始於雙足,並結束在頭部,相較於南式的以肚臍中心為按摩起點往四肢方向按摩,北式泰式按摩較為偏重人體的肌肉伸展,南式的泰式按摩則側重於穴道強指壓;對於沒有接觸過泰式按摩的人來說,南式的泰式按摩可能容易讓人感覺過於侵略性,但如果施作得宜,南式泰式按摩對於長久僵硬、酸痛的身體部位,具有強效迅速的舒壓效果。
 

泰式按摩的實行相當簡便容易,只需在足夠的空間中,地板上鋪一軟墊後即可施行;泰式按摩透過大量的伸展動作來暢通流經身體各處的能量經絡,施作時亦不需要按摩油輔佐,故受作者全身衣著以寬鬆舒適為便即可。 
 

泰式按摩中涵蓋推、拉、扳、按、壓、揉、扣、捏等十種基本手法,加上各式易於施力、受力的巧妙體位設計,按摩師掌心力量得已均勻滲透到受作者肌肉深處,同時柔韌關節、活絡體內能量經脈、恢復肌肉彈性,強化身體柔軟度;而受作者在身體揉壓、拉伸、延展的過程中,清除了體內擁擠淤塞能量,而體內過多張力也隨著按摩師充滿律動感的動作逐漸釋放,來重新恢復體內的能量平衡,達到消除疲勞、養生紓壓的療效。 
 

泰式按摩中為融合印度瑜珈體位,產生了許多巧妙精細的動作設計,也因此泰式按摩療程中充滿了瑜珈感,更有勝者,受作者的身體在肌肉放鬆無需使力的狀態,藉由按摩師的協助下,進行大規模並且全面仔細的瑜珈伸展,同時促進深層的肌肉舒展及呼吸深度,這也是泰式按摩有別於其他按摩手法的一大特點。在按摩之後,部份平日不常使用的肌肉可能因此感酸痛或是疲累倦怠,其實是身體長年氣血不通之處,紓通釋放的正常現象。 
 

另外,部分流傳的泰式按摩實境圖片,可能讓觀者心生過於激進之感而望之卻步,其實泰式按摩中對每特定肌群的按摩流程中皆包含了延展、暖身、刺激、鬆弛、再延展等五大核心步驟,許多動作看似極具破壞性,實則循序漸進,溫緩舒慢,無須擔心。同時建議在嘗試泰式按摩之前,明白地和按摩師溝通偏愛的力道,以及身體的病痛史,並在按摩進行的過程中,保持身心放鬆,以免造成身體不必要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